Peaks %26; Valleys

 

書名:峰與谷:超越逆境、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(Peaks and Valleys)

作者: 史賓賽.強森  
原文作者: Spencer Johnson, M.D.
譯者: 謝佳真
繪者: 恩佐
出版社:平安文化  
出版日期:2009/11/30

 

 

     人生的高峰和低谷,就跟地表上的山峰與山谷同樣自然 

 

當自己接受這一點的時候,是否對於逆境就可以比較處之泰然,對順境也能抱持平常心,感謝擁有的一切呢?本書以一個輕鬆的寓意來解讀人生的高山與低谷。擁有豐富人生經驗,充滿智慧的老人家,和一位尋求智慧的年輕人的對話:該如何看待人生的高峰與低谷,並以平穩的心來面對生命的風浪。

 

不是每個時候都能夠改變現實的環境,但有的時候只需要一個答案,或者一種全新的看法,就能夠重新掌控人生的方向感,在低谷不失去希望;在高峰不過分自大。

 

 

     以下為節錄內容   

 

●  直到他遇見山頂老人,聽說了「峰谷法則」,那是一種看事情的態度,也是做事的方法。p32

 

●  越常在工作和生活中運用峰谷法則,就會越平靜,越成功。p34

 

●  峰谷法則改變我對人生的高潮和低潮的看法。多虧如此,我的作法也變了。p34

  (個人解讀:改變信念,作法就會改變。)

 

●  峰谷法則帶來的改變:如何早日脫離低谷;如何在高峰待久一點;如何在將來多一點高峰,少一點低谷。p34

  

●  當你身邊的人明白怎麼駕馭順境和逆境,他們的煩惱會少一點,做什麼都更順利。你跟他們一起工作、生活都會比較輕鬆愉快。p35  

 

●  世界上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上,本來就會有高峰和低谷。p36

 

●  「高峰與低谷」,指的是工作跟生活中的高潮跟低潮。人生的高峰和低谷,跟地表上的山峰與山谷同樣自然。兩者高低起伏的分布情況、連結方式都差不多。p37  

 

●  高峰與低谷不僅僅是你經歷的快樂和痛苦的時光。同時也是你內心的感受以及你對外界事物的回應。p38

 

●  高峰與低谷相連。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,會造成明天的逆境。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,將開創明天的順境。p40 

 

●  奉行峰谷法則的人扭轉逆境的方法,就是回歸基本面,專注在最要緊的事情上。p42

 

●  快樂的重點在於對生活的每時每刻都真的感謝,並樂在其中。p43

 

●  當你對現況感恩,你就處於高峰。當你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,你就處在低谷。p44

 

●  你沒有辦法掌控外在的環境,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,關鍵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。p46!

  
  (個人解讀:換個角度想,就算是再糟糕的事情也要相信當中會有益處,
對未來有幫助,在逆境中仍舊樂觀,尋求美好事物與機會。)

 

●  換個觀點,離開低谷的路就出現了。p51

 

●  你可以將低谷變成高峰,祕訣就在於尋找並運用『潛藏在逆境中的契機』。p53!!!!!

 

●  只要你找到潛藏的契機,並且全力以赴,就可以將低谷變成高峰。p56!!

 

●  如果你沒從低谷裡汲取教訓,就可以怨天尤人。如果你真的學到寶貴的一課,就可能更上一層樓。p62

  
  (個人解讀:一直慣用同樣的態度與方法是不會產生不同的結果的)

 

●  累的時候,不妨到平坦的高原休息一下,準備再出發。p65!!

 

●  高原期是用來讓人休息、反省、再出發。p70!

 

●  一旦你真的學會駕馭順境和逆境,自然就能四平八穩……一旦你理解你不等於你的高峰、你的順境,也不會等於你的低谷、你的逆境,內心就會平靜許多。之後,情緒就不會再忽高忽低。p72

 

●  你可以減少逆境,前提是你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,明智地步步為營。p75

 

●  高峰期曇花一現最常見的原因是自大,是偽裝成自信的自大。 低谷期揮之不去最常見的原因是恐懼,是偽裝成安慰的恐懼。p79!!!!! 

 

●  當你感到懷疑時,不妨自問,這件事情的實際況狀是什麼?我要如何多盡一分心力?p82!!!!!

 

●  到達下一個高峰的好方法就是追隨你的理想願景。想像自己沉浸在美好未來的樣貌,要描繪出具體、可信的細節,不久之後,你就會誤了實踐願景而樂於吃苦耐勞!p87!!!!

 

●  你發現的事將會成為自己的智慧,而不是其他人的。p88!!!!!

 

●  當你創造了一個理想願景,並且順著去做,你就能走過低谷,到達下一座高峰。p89!!!!!

 

●  在低谷怎麼自處,決定多快可以爬到下一座高峰。p90

 

●  在低谷裡的痛苦,是當頭棒喝,可以讓你看到始終忽略的事實。p92

 

●  我的低谷正是恐懼。p94!!!!

 

●  在高峰期,要避免對現況過度樂觀;在低谷期,要避免過度悲觀,擁抱現實。p95

 

●  個人的高峰,就是克服了恐懼。p99 

 

●  人生的順境和逆境其實都是禮物,每一份禮物都很珍貴,只是你得先好好經營。p101 

 

●  擁抱現實。p103

 

●  當你真的去追隨你的理想願景,就能創造一個高峰。 你的恐懼會消失,內心更平靜,你會更成功。p104

 

●  你也學會了謙卑。p105

 

●  想早一點走出低谷期,就要設法跳脫自我的框架:在工作上多盡一分心力。在生活裡多一點體貼。p121

 

●  一段喜樂、豐富的旅程,自然會有高峰與低谷的起伏變化。現在開始,請盡情享受你的人生!p133

 

●  跟別人分享吧!p135

 

●  空想不會帶來行動,擁抱現實,採取行動。p141


  
 


以上內容是 閱讀心得記錄  。

如有侵權或不妥之處,請告知指教 

若喜歡 Joe&Nah 分享,也請多給予鼓勵囉 ~

若是願意,也歡迎加入Joe&Nah的 Facebook 粉絲團並按下讚 感謝 。:.゚ヽ(*´∀`)ノ゚.:。

 

不定時會有許多生活資訊與您分享哦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心得 峰與谷 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&Nah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